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江南文友徐土根  

2018-05-22 21:08:58|  分类: 想起来就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江南文友徐土根之邀,为许先生草就三幅书法作品,一幅是楚石北游诗的第一首《晓过西湖》,第二首是楚石北游诗的《送锴师之上都》。我之所以写这两篇诗词赠予许土根先生,其意义在于,我于2017年1014日,应浙江海盐县之邀,参加“楚石禅师文化论坛”这是海盐县首次举办“楚石禅师文化论坛”并出版了专辑《楚石禅师研究文集》,文集共收纳论文十六篇我的论文名称为《研究蒙元历史不可或缺的人和诗——楚石和他的诗化游记有幸编入。通过“楚石禅师文化论坛”结识了数名江南文友老师,虽然只是一面之缘,却是让我受益匪浅。是楚石北游诗这部诗集导引,让楚石禅师圆寂650年后,使得江南和塞北的几个文化人结识并走到了一起。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西湖的三潭映月可谓世人皆知,《晓过西湖》是楚石大师在600年前出发到元大都的第一站,也是《楚石北游诗》这部诗作游记的第一首。《送锴师之上都》则是描述了当时帝王从元大都启程到元上都时的宏大场面。我希望通过这两首诗篇将江南美景和上都天堂草原的美景联系起来,再上一个高度,也希望由《楚石北游诗》这部诗化游记挽起的纽带能够更进一步扩大塞北江南的文化交流,尤其是元朝时期的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促进。一个元朝时期的僧人的一部诗集能在650年后牵引出塞北江南两地的文化交流,这是我将《晓过西湖》、送锴师之上都》两幅书法作品送给许先生的意义所在。第三首诗是前国家档案局局长冯子直为许土根先生编著的《校亿万字   勘百部书》题赠的诗一首,我抄录后赠予许土根先生。这首诗是冯子直先生给予浙江、象山、许土根先生极高的肯定和评价,也印证了《校亿万字   勘百部书》的价值和成就。

           2018年3月19日,我收到来自浙江宁波市象山县档案局前局长徐土根先生寄给我的一本书名为《校亿万字   勘百部书》的著作。作为文化交流,我将以上三幅书法作品赠予许土根先生,是以为记。
         许土根,又名吉根,字正,号一止,1944年生,副研究馆员,正局级巡视员,曾任象山档案局长多年,从事档案管理和文史研究工作多年,撰写学术论文20余篇,分别在中国《档案工作》、《档案学通讯》、《档案学研究》、《浙江档案》、《中华成功者》、《时代先锋》、《管理观察》、台北《宁波同乡》、《新经济》杂志社等国家级、省部级期刊上发表,在浙江省档案学术研讨会上交流并获奖,多次获浙江省、宁波市科技咨询、社科成果二三等奖。参与编辑校对、校勘《象山县志》等数百部作品。
          读书有泛读、精读之分,而许土根先生采用的是比精读更花时间和精力的“校读”。泛读10年,精读40年的“校读”量让世人除了惊叹!还是惊叹!在许土根先生的这部《校亿万字   勘百部书》文集里,有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以题画、题字、题词、题诗、题联、作文等形式表示钦佩和祝贺,这无疑是对许土根先生取得巨大成就的肯定,可喜可贺!
江南文友徐土根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江南文友徐土根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江南文友徐土根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江南文友徐土根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江南文友徐土根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