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62解读楚师北游诗《易水》  

2017-02-27 08:42:40|  分类: 解读《楚石北游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2解读楚师北游诗《易水》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把酒高歌易水寒
当时已料事成难
求贤未及周公旦
好客无如燕子丹
雪尽新春行草木
天清古戍集峰峦
图穷匕见真奇伟
得作秦王分死看

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姬昌第四子,周武王姬发的弟弟,曾两次辅佐周武王东伐纣王,并制作礼乐。因其采邑在周,爵为上公,故称周公。周公是西周初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教育家,被尊为"元圣"和儒学先驱、奠基人。

周公一生的功绩被《尚书·大传》概括为:"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四年建侯卫,五年营成周,六年制礼乐,七年致政成王。"

周公摄政七年,提出了各方面的带根本性典章制度,完善了宗法制度、分封制、嫡长子继承法和井田制。周公七年归政成王,正式确立了周王朝的嫡长子继承制,这些制度的最大特色是以宗法血缘为纽带,把家族和国家融合在一起,把政治和伦理融合在一起,这一制度的形成对中国封建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周族八百年的统治奠定了基础。贾谊评价周公:孔子之前,黄帝之后,于中国有大关系者,周公一人而已。是西周初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被尊为儒学奠基人,孔子一生最崇敬的古代圣 人之一 ,周公吐哺即说周公旦。

燕太子丹刺客荆轲刺杀秦王,结果失败了。同年,秦王派王翦辛胜攻燕,燕、代两国发兵抵抗,于易水西为秦军击破。次年,秦军大举攻燕,克燕都蓟城。燕太子丹和燕王喜逃至辽东。秦将李信率大军随后追击。燕王喜听从代王嘉计策,杀太子丹,将头献秦军以求和。

易水:河流名。在河北省延庆。源出易县境,入南拒马河。荆轲入秦行刺秦王,燕太子丹饯别于此。《战国策·燕策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北周 王褒 《高句丽》诗:"萧萧易水生波,燕赵佳人自多。" 唐李白《留别于逖游塞垣》诗:"耻作易水别,临歧泪滂沱。" 明何景明《易水行》:"寒风夕吹易水波, 渐离击筑荆卿歌。"明 赵振元《为袁氏祭袁石寓(袁可立子)宪副》:"团门读礼,碎巨寇于睢阳。执节登朝,树天堑于易水。"《东周列国志》第一百七回:"临发之日,太子丹与相厚宾客知其事者,俱白衣素冠,送至易水之上,设宴饯行。" 曹亚伯 《武昌革命真史·广州三月二十九日之役》:"独不思该犯身伏国法,死有馀辜。何至如低徊易水,凭吊夷门,竟足令过客欷歔,途人感泣。"

楚石来到易水,由此想到了荆轲入秦行刺秦王的故事。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