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59、解读楚石北游诗《畏吾御史落发》  

2016-02-19 22:08:16|  分类: 解读《楚石北游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9、解读楚石北游诗《畏吾御史落发》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南越大珠堪作旒,西凉美锦可为裘。
时苗留犊世不见,房琯得羊心未修。
六国几人捐相印,五湖何日伴渔舟。
喜君独铲青青草,无复还家与妇谋。
时苗留犊:
 据《三国志·魏书》、《顺德府志》记载:

典故源文:"时苗,字德胄,巨鹿人也(东汉末年平乡为巨鹿郡辖地)。少清白,为人嫉恶。建安中为寿春(今安徽省寿县)令。初之官,用牛牵车至县,岁余生一犊。及去留之,谓父老曰:是尔土所生也。初来无此,不可以归。"

         释义: 时苗,字德胄,是东汉末年巨鹿(今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人。汉献帝建安十八年,任安徽省寿春县(今安徽省寿县)令。初次赴任时,他乘坐一辆母黄牛车前往,在任一年多时间中,母黄牛生下一牛犊。到他离任时,却对百姓说:"这头小牛是在你们土地上生的,非我所有,我不能带它回家。"说毕,就将小牛留下,乘坐牛车而回。

房琯得羊:
房琯,唐玄宗,肃宗时先后任宰相(见《旧唐书·房琯传》等)。得羊,唐张怀瓘《书断》:“时人云:买王(王献之)得羊(羊欣),不失所望“,比喻求财不拘一格。
捐相印:用苏秦典(见《史记·苏秦列传》)。
五湖具:用范蠡典(见《史记·货殖列传》)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