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60、解读楚石《亡金故内》  

2016-02-19 22:18:43|  分类: 解读《楚石北游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0、解读楚石《亡金故内》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极目离离禾黍苗,愁闻野老说金朝。
百花总为蜂添蜜,千古真成鹿覆蕉。
废主无才谋罚宋,元戎有志在降辽。
片云忽作西山雨,疑是英雄恨未消。
 楚石这首诗记录了少数民族政权的兴衰更迭,替完颜阿古达的壮志未酬而扼腕惋惜。如“片云忽作西山雨,疑是英雄恨未消”。《亡金故内》诗描写的是金朝的宫殿遗址,位于北京丰台区。
       元戎:词语: 大的兵车、大军、主将,统帅、军器名,弩的一种;

1. 大的兵车。

《诗·小雅·六月》:"元戎十乘,以先启行。" 朱熹 集传:"元,大也。戎,戎车也。" 汉 班固 《封燕然山铭》:"骁骑十万,元戎轻武,长毂四方,雷辎蔽路。" 唐杨炯 《右将军魏哲神道碑》:"元戎十乘,驱 卫 霍 於前军;甲士三千,列 孙 吴 於后殿。"

2. 大军。

《史记·三王世家》:"虚御府之藏以赏元戎,开禁仓以振贫穷。"《汉书·董贤传》:"统辟元戎,折冲绥远。" 颜师古 注:"元戎,大众也。" 宋 苏轼 《除苗授殿前副都指挥使制》:"出总元戎,作先声於士气;入为环尹,寓军政于国容。" 清 秦松龄 《杂感》诗:" 关陇 车书此日同,相公拜命领元戎。"

3. 主将,统帅。

南朝 陈 徐陵 《移齐王》:"我之元戎上将,协力同心,承禀朝谟,致行明罚。" 唐柳宗元 《故连州员外司马凌君权厝志》:"以谋画佐元戎,常有大功。"《老残游记》第六回:"杀民如杀贼,太守是元戎。"陈毅 《开国小言》诗:"元首耀北辰,元戎雄 泰岱 。"

4. 军器名,弩的一种。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亮 性长於巧思,损益连弩" 裴松之 注引 晋 孙盛 《魏氏春秋》:"﹝ 亮 ﹞又损益连弩,谓之元戎,以铁为矢,矢长八寸,一弩十矢俱发。"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