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34、解读楚石《寄光雪窗书记二首》  

2015-06-01 11:25:42|  分类: 解读《楚石北游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4、解读楚石《寄光雪窗书记二首》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天街骑驴何处僧?自笑踏雪行凌兢。
昨天深殿谒明主,今畏猛风吹厚缯。
绣佛长斋有苏晋,园葱变茝无姚兴。
代州食雁定肥否?满座醉人呼不应。

鬓毛未有一茎斑,长谓龙鳞坐可攀。
古剑精神霄汉表,飞鸿指爪雪泥间。
贪将钓手遮西日,不觉移文到北山。
稍待御河春水满,船头持酒酹铜环。
光学窗:元释悟光,号雪窗。能诗,有《雪窗集》稿二卷,虞集有《赠光学窗》诗。
凌兢:战栗、恐惧装。
缯:
[zēng]  古代对丝织品的总称:~纩(丝织品和丝绵的合称)。~彩。

苏晋:唐杜甫《饮中八仙歌》“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茝:[chǎi]释义:1.古书上说的一种香草。
姚兴:后秦国君,兴佛教,组织译经三百余卷。姚兴即位后,以其园中葱变为茝为佳兆(见《高僧传》等)。
代州:
代州城内有一座规模宏大的代州文庙。代州文庙唐代创建。元至正十八年(1358年),因战事被烧毁,元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知州李元凤倡议捐款重修,到明洪武二年(1369年)八月竣工,形成了占地15000余平方米的古典建筑群。1986年被确定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钓手遮西日:喻随遇而安。宋戴复古《寄赵德行》:“肯将钓手遮西日,独耸吟肩诉北风。”移文到北山:喻变化不定。
酹:把酒洒在地上表示祭奠或起誓:“一樽还~江月”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