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19、读《罢经筵赠吕日新、家安道》  

2015-03-06 16:46:22|  分类: 解读《楚石北游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读《罢经筵赠吕日新、家安道》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南国书生感慨多,
五华重阁漫巍峨。
曾观剑器孙娘舞,
再听宫人穆氏歌。
草里岂无傍不肯,
君前犹有敬新磨。
自今对酒舒怀抱,
休问桑田变海波。
第一句写南方的书生感慨五华殿阁葱茏、满山巍峨。引出杜甫《乐府》:“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之剑器句。《听旧宫中乐人穆氏唱歌》是唐代诗人刘禹锡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此诗写作者听旧宫中乐人唱歌,引发了对往事的感慨伤叹。全诗语言含蓄,意味深长,蕴含着作者对国事凋零的感伤,表达了作者关心国家命运的思想感情。】:①傍不肯:宋?沈括 《梦溪笔谈?杂志一》:“ 元丰中,庆州界生子方虫,方为秋田之害,忽有一虫生,…遇子方虫,则以钳搏之,悉为两段。旬日子方皆尽,岁以大穰。…土人谓之‘傍不肯’。”
②敬新磨:五代后唐人。宋?欧阳修《新五代史?伶官传》载:庄宗好畋猎,…践民田。中牟县令当马切谏,为民请,庄宗怒,叱县令去,将杀之。伶人敬新磨知其不可,乃率诸伶走追县令,擒至马前责之曰:“汝为县令,独不知吾天子好猎邪?奈何纵民稼穑以供税赋!何不饥汝县民而空此地,以备吾天子之驰骋?汝罪当死!”因前请亟行刑,诸伶共唱和之。庄宗大笑,县令乃得免去。
这首诗其实就是将天南地北聊天的过程汇集成诗赠给了吕日新、家安道。
暂无吕日新,家安道两人的信息。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