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50、解读楚石《奉答诸学士》  

2015-12-16 22:51:19|  分类: 解读《楚石北游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0、解读楚石《奉答诸学士》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圣戒盘铭亦在初,朝回便殿坐看书。
五风十雨春长好,万户千门乐有余。
深巷隔花闻按曲,小亭临水见行车。
沧州日暖多鵷鹭,尽泛恩波到石渠。
圣戒,传说为上帝所拥有的戒指,代表着一切的权利、荣誉和地位
五风十雨:出自汉·王充《论衡·是应》:“风不鸣条,雨不破块,五日一风,十日一雨。”释义:五天刮一次风,十天下一场形容风调雨顺。易理解为经常下雨。联合式;作补语、定语;含褒义。
按曲 :击节唱曲。 唐 李廓 《长安少年行》之十:“虽然长按曲,不饮不曾听。” 宋 刘克庄 《贺新郎·席上闻歌有感》词:“主家十二楼连苑。那人人,靓妆按曲,绣帘初卷。” 清 吴伟业 《楚云》诗之二:“却为 襄王 催按曲,故低纨扇簇双蛾。”
鹓鹭,词语,拼音yuān lù,出自《隋书·音乐志中》:"怀黄绾白,鹓鹭成行。文赞百揆,武镇四方。" 比喻班行有序的朝官。1.鹓和鹭飞行有序,比喻班行有序的朝官。《隋书·音乐志中》:"怀黄绾白,鹓鹭成行。文赞百揆,武镇四方。" 宋 叶适 《送叶路分》诗:"君今幅巾鹓鹭行,切勿著带貔虎傍。" 清 赵翼 《丙子元旦早朝》诗:"千行鹓鹭集初寅,肃听鸣鞭拜舞匀。"宋 陈著《宝鼎现(四时怀古春词)》:"问今何日,旧也曾尾,东风鹓鹭。"

2.比喻有才德者。《北齐书·文苑传序》:"於是辞人才子,波骇云属,振鹓鹭之羽仪,纵雕龙之符采。" 唐 储光羲 《群鸦咏》:"冢宰收琳琅,侍臣尽鹓鹭。" 宋 马纯 《题能仁寺壁》诗:"十年衰病卧林泉,鹓鹭羣飞竞刺天。"

石渠:用汉孝宣帝会诸儒于石渠,通经释义故事(见《后汉书·蔡邕传》)。石渠阁会议,也叫石渠阁奏议,是西汉宣帝刘询(算上吕后,西汉第八位皇帝)召集的一次学术会议。西汉自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儒家学说成为统治思想。汉宣帝时为了进一步统一儒家学说,加强思想统治,又于甘露三年(公元前51)诏萧望之、刘向、韦玄成、薛广德、施雠、梁丘临、林尊、周堪、张山拊等儒生,在长安未央宫北的石渠阁讲论“五经”异同。由汉宣帝亲自裁定评判。石渠讲论的奏疏经过汇集,辑成《石渠议奏》一书。又名《石渠论》。所辑奏议共一百五十五篇,今俱佚。唐杜佑的《通典》中保存有若干片断。经过这次会议,博士员中《易》增立“梁丘”,《书》增立“大小夏侯”,《春秋》增立“谷梁”。

《汉书》中记录石渠会议最为详细的文字是《儒林传》。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