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元·杜秋图卷  

2014-03-13 21:04:57|  分类: 元朝风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杜秋图卷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杜秋图》卷,元,周朗绘,设色,纸本,纵32.3cm,横285.5cm

 署款:“周朗伯高。”下钤印“冰壶画隐”。本幅有元代著名书法家康里巎巎行书录唐杜牧《杜秋娘诗》,明宋璲题记二段。钤清乾隆、嘉庆、宣统内府收藏印等,共计23方。
此图创作主题突出,无任何衬景点缀,仅绘杜秋侧身沉思状。作者运用暗喻的艺术手法,根据诗意成功地塑造出栩栩如生的杜秋形象。其雍容丰满的体态及身着的唐装表明了杜秋所处的时代特征,发髻上考究的头饰暗示出她的身份与地位,手中所持排箫则揭示出其内在的文化修养。
此图在人物造型上与唐代周昉《挥扇仕女图》中的人物相仿。杜秋浓密的头发梳理得齐整服贴,前额不见散丝,鸭蛋形脸,丹凤眼,高鼻梁,嘴唇小而丰满,面部没有过多的表情。躯体丰腴,着以直筒形长裙,遮掩了其腰身的曲线,显示出唐代仕女画的审美意识。在表现技法上,此图受到宋以来白描画法的影响,注重以线造型,与唐人浓彩重抹的画风有所差异,充分表现了作者对线条的理解和娴熟的运用能力。人物面部轮廓以细匀的淡墨线勾勒,线条外柔内刚,富有弹性,与以浓墨晕染的高挽的发髻共同衬托出杜秋白皙的面容及细腻光滑的肌肤。衣纹用曲、直两种线条表现,直线条落笔果断,劲健有力;曲线条连绵宛转。两种线条的有机组合成功地表现出衣料柔软下坠的质感。人物肩上的披纱用细劲流动的线条勾描,不仅展现出纱带轻薄飘逸的美感,而且以其动势使画面更为活泼,增强了作品的生动性。
周朗真迹传世仅见此一卷。清内府《石渠宝笈初编》著录。

周朗,字朗伯,一字伯高,号冰壶画隐,生卒年不详,元顺帝时人。善画人物、鞍马;亦工仕女,形神刻画潇洒生动,线条遒劲酣畅。至元二年(1336)拂郎国进献天马,周朗奉命写生,画《拂郎国献马图》,揭傒斯为之题赞。周朗的真迹传世仅见此一卷。

  此图卷右下方小楷署款“周朗伯高”,下钤“冰壶画隐”朱文印。幅后有元代著名书法家康里巎巎(1295—1345)行书录唐杜牧《杜秋娘诗》全篇(释文略)。据康里巎巎的款识“至元二年岁丙子正月廿四日冰壶为余画杜秋娘遂书杜牧之之诗于其后二月十七日子山识”,该卷记录了周朗与康里巎巎以书画相交往的文人之间的生活情趣。

  此图周朗仅绘杜秋侧身沉思之状,无任何衬景点缀。在人物造型上与唐代周昉《挥扇仕女图》中的人物相仿。画中,杜秋浓密的头发梳理得齐整服帖,圆形的脸蛋,丹凤眼,高鼻梁,嘴唇小而丰满,面部没有过多的表情;躯体丰腴,显示出唐代仕女画的审美意识。

  康里巎巎的书法之前本版已介绍过。他的字既有很深的功力,又有劲健清新、纯净洒脱的神韵。他从王字起家,又吸收怀素、张颠的狂放,孙过庭《书谱》的俊秀,形成个人风格:行笔迅捷,线条极为流畅,字形较长,风姿疏展挺拔。与之前刊登的《述笔法卷》相比,这个题跋的用笔更加放松、随性,有一种不流于浮滑的畅快之美。此题跋写于1336年,正是康里巎巎书法进入纯熟的时期。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