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元·许震《钟离仙像轴》  

2013-09-04 22:15:00|  分类: 元朝风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许震《钟离仙像轴》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纸本墨笔,纵113.2厘米,横55.6厘米,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许震,号墨龙道人,生卒年不详,元代人,可能是一位道士,擅画写意人物。此图系许震唯一的传世之作。
       图中绘“八仙”之一钟离权,传说他是全真道的“正阳祖师”,掌管群仙名录。他一手持葫芦,挎灵芝仙草,一手持麈尾扇,信步而来。面部和手足刻画细微,以破笔粗墨挥洒出衣衫,笔墨形成了粗细对比。其形象极似永乐宫壁画中《吕洞宾度钟离权》中钟离仙像,可见这一图像在民间流传的一致性。

       钟离的神仙传说起于五代、北宋。画中的钟离权双目炯炯有神,蓄着长须,脸上带着慈祥、亲切的笑容,体态健壮。他一手持葫芦,挎灵芝仙草一手持扇,赤脚穿着麻鞋,信步而来。画中头部运用了传统的白描人物的勾勒法,而身体部分则以粗笔破魔法以极松快、随意的写意线条挥写而成。笔墨形成了丰富的粗细变化。刻画头部时,许震用笔丝毫不乱,尤其是须发的勾勒,一点也不亚于细腻的工笔白描,但他还不是简单的用细线排列组合,而是讲究物理与画理的变化规律,浓与淡,实与虚,密与疏,在勾勒时,全部体现在了笔下,再加上最后淡墨统染,须发的质感活灵活现。刻画身上的衣物时,笔毫铺开了,运用了许多大写意式的概括性很强的笔道,而且笔头水分很大,充分体现了墨的表现力,墨色浓重饱满。其他单线勾勒的地方,笔与笔之间看似疏疏落落,但线条间的内部结构却很严谨,如手部腿部。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