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元·陈琳《溪凫图》  

2013-09-04 21:44:59|  分类: 元朝风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陈琳《溪凫图》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纸本浅设色,纵35.7厘米,横47.5厘米,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陈琳(公元1260-1320),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字仲美。其父陈珏为1253-1258(宋宝佑)间画院待诏。陈琳自小受家学薰陶,画临摹,咄逼真;山水、人物、花鸟,师古人,不臻妙。又得赵孟頫相与传授。

        图中秋塘一隅, 芙蓉斜挂,鸭凫临水远望。体硕脯满的鸭凫,凫身罩染花青,背脊翎毛紧密,运笔工致。画中补上笔致粗犷简逸的芙蓉、水纹、坡石,富有书法用笔之意味,历来认为此即赵孟頫涉笔润色的部分。
        该幅无名款。根据赵孟頫题识:“陈仲美戏作此图,近世画人皆不及也。”及诗塘仇远所题:“大德五年辛丑(1301)秋, 仲美访子昂学士于余英松雪斋,霜晴溪碧,作此如活…修饰润色,子昂有焉…。”可知此图乃陈琳访松雪斋时所画,赵氏深为赞赏并涉笔点染。
       陈琳在绘画上受赵孟頫的影响颇大。 该幅画中水边芙蓉下,有一只野鸭。鸭的用笔细致而不流于工整板滞,水纹和芙蓉的用笔更是活泼粗放,是一幅富有野逸画趣的佳作。根据诗塘上仇远的题跋,这幅画是公元1301(大德五年)陈琳拜访赵孟頫时,在赵氏家中画的。赵氏曾在画中加上修饰的补笔。
     《溪凫图》中野鸭多用细笔描绘,但又有笔墨上的变化,鸭的背部羽毛是根据羽毛的生长规律与纹理,运用浓淡不同的墨线单线勾勒而成,最后只在最凸起的地方晕染两片淡墨,显示出背部整片羽毛的空间感与蓬松感,而野鸭胸前与靠近尾部的羽毛为了与背部区别开,则用了湿润的浓墨,其中胸前还用了破墨法,使墨色更加浑厚而又有变化。颈部又变换了另一种笔墨语言。以粗简的干笔层层皴擦而成,浓出密实。淡处松透。
陈琳描绘此图的手法是工笔略带写意,粗细兼用。笔法潇洒流畅,墨色浓淡变化丰富,风格古朴,具有文人水墨写意画的韵致。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