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元·张雨《诗札》  

2013-06-16 21:04:06|  分类: 元朝风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张雨《诗札》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纸本,全卷纵21.5厘米,横313.9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张雨(1283~1350),字张伯雨,号句曲外史,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博学多闻,善谈名理,诗文、书画皆能。20余岁弃家为道,道号贞居子。元皇庆元年(1312)登茅山(江苏句容县句曲山)学道,因识《大洞经》豁然有悟,并从王寿衍真人入杭州开元宫,后随王真人入大都,以诗风清丽名震京华,与在京的赵孟頫、杨载、虞集、范橔等多有交往。后张父去世返回杭州开元宫,主修《茅山志》。60岁脱去道袍隐居杭州,与杨维桢、黄公望、倪瓒等交往甚密。
        张雨书法初学赵孟頫,在赵的指点下上追李邕,旁涉怀素、米芾,善行、草、楷,后人赞其悟性很高,作品流露出隐逸文人的高洁气息。存世书迹有《自书杂诗册》《台仙阁记行书卷》《登南峰卷绝顶诗轴》《诗札》等。
 
       张雨是道士出身,然则书风谨严,一丝不苟,尤其是他的小楷,严整清和,洋溢着古风古韵,和其“道法自然”、“道可道,非常道”的道家审美标准有着一定的距离。这种偏差是正常抑或是不正常,只有设身处地方可知晓;若凭一己的主观臆测,或许我们也会出现偏差。这同北方大汉不一定高大威猛、南方少女不一定温婉多情是一个道理。个别现象不一定从属于普遍现象,张雨的小楷作品也像我们传达了这种讯息。道士的书法,不一定就是虚空缥缈的。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