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元·赵孟頫书论册页两幅  

2013-12-29 19:12:23|  分类: 元朝风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论虞世南书法册页,纸本,纵28.3厘米,横44.6厘米,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赵孟頫在书法上的贡献,不仅在他的书法创作,还在于他的书论。他有不少关于书法的精到见解。如“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学书有二,一曰笔法,二曰字形。笔法弗精,虽善犹恶;字形弗妙,虽熟犹生。学书能解此,始可以悟书也”等。这两幅书论,是他品读古人墨迹后的一份记录。其中《书论虞世南书法册页》的内容比较有趣。赵孟頫四次从张冶中处借阅虞世南的《枕卧帖》,而当时张冶中并不知道是虞世南的字,当赵孟頫点破后,结果张冶中再也不让看了。下面的《书论裴行俭书法》则是以评传的形式对裴行检做了简明的介绍。
书论虞世南书法册页》和《书论裴行俭书法》,以行楷书写成,由《石渠宝笈初编·养心殿》著录,均收入台北故宫《元赵孟頫鲜于枢墨迹合册》之中。《书论虞世南书法》凡11行,每行字数不一,共100字,点去二字。幅后钤“赵子昂氏”一印。赵孟頫是集金堂书法之大成者,同时代的书家对他十分推崇,后世的人们将其与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看书四大家。他的楷书,遒媚劲健,飘逸飞动,一直为后人称道。
两幅册页,用笔颇具二王神韵,圆转流畅,安和遒媚;结体匀净精谨,灵秀绰约;收起笔法,微妙多姿;笔调老辣,筋骨稳健。许多字虽露峰入笔,但露而不浮,挺拔含蓄。每幅作品通篇上下血脉相连,气韵贯通,潇洒秀劲,即可看出二王遗意,又流露出赵氏自己的情感和心境,以及他对书法独有的悟性与灵性。
元·赵孟頫书论册页两幅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元·赵孟頫书论册页两幅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