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元·倪瓒《江亭山色图》  

2013-12-29 17:41:51|  分类: 元朝风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倪瓒《江亭山色图》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纸本墨画,纵94.7厘米,横43.7厘米,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倪瓒的山水画个性极强,幅幅透出“不食人间烟火”的冷逸之气。作品虽然以太湖一带山水为自然依据,疏林坡岸,浅水遥岑,但不再是“可居、可游”之地,而是“可望、可思”之境,极简寂静的画面,包含了极广极深的思想内涵。观画者刹那间便可为之吸引,品读起空寂的笔墨情味。

倪瓒山水画多作一河两岸式平远构图的疏林小景,如《枫落吴江图》、《渔庄秋霁图》、《江亭山色图》等,画面大略分上下两段,中段大面积的留白。进坡处或杂树几株,或新篁数枝,茅亭孑然独立,不作点景人物;远处连绵的矮山横卧,寥寥几笔,寂静悠远。

《江亭山色图》是倪瓒七十二岁时所画,是其晚年创作的精品。笔墨干淡松秀,意境空灵清寒,风格萧散超逸,显然出画家清高孤傲、超凡脱俗的心境。在画法上,山石以披麻中兼以横纹折带画成,大体上先以枯松的笔线勾出山石的外轮廓,同时结合山石的内部结构,勾皴交替进行,干笔中兼有湿笔,苍中带润。在山石结构的关键处,干笔皴擦,层层叠加,于松秀中见浑厚与凝重。大面积的峦头的皴笔,墨色淡逸,为焦墨苔点留有余地。因此,画中土坡与山石整有种微茫飘渺的情趣。树则先以淡湿的墨勾勒,然后用枯浓的墨复勾,若即若离的复加笔道虽极为疏松,“形若草草”,实则很讲究法度。点叶极似点苔,虽然在外形上圆点、横点、介字点,各不相同,但枯毛松秀的笔墨特点和近似皴擦的笔法,使树与石在画面中极为协调。

在“元四家”中,倪瓒是对明清文人画影响最大的画家,受到董其昌等人的极力推崇。明代江南人以有无收藏他的画而分雅俗。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