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元·边鲁《孔雀芙蓉图》  

2013-12-28 22:21:40|  分类: 元朝风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边鲁《孔雀芙蓉图》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绢本设色,纵170厘米,横102厘米,现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边鲁,[元]字至愚,号鲁生,生卒年不详,约活动于元代中期,自称魏郡(今河南安阳人)官至南台宣使。擅画工古文奇字,善墨戏花鸟,名重江湖间。
作品《起居平安图轴》
 绘雉鸡、竹子、石、兰等,以雉鸡比雄鸡,取“鸡鸣将旦,为人起居”之意,寓意平安吉祥,全图纯用水墨绘出,不敷色彩,体现出元代花鸟的新格调。墨出五彩所绘雉鸡神态生动,为边鲁传世孤本,有极高美术史价值。现收藏在天津博物馆,1981年张叔诚先生捐赠。
      在国内,他只有一张真迹传世,即《起居平安图》。这张画不仅体现了他纯水墨花鸟画的高度,还代表了工笔重彩的宋代院体花鸟画发展到元代的新面貌。而边鲁的这幅工笔花鸟画,则属于继承宋代院体花鸟画的范畴。这种学习,也正为他精细严谨、变化丰富的水墨花鸟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孔雀芙蓉图》虽用重彩设色,但在构图上与《起居平安图》很相似,都是大幅全景式构图,画面上“留天留地”,空间与视野是开放式的。这幅画的整体气氛以及造型方式、设色技巧都是直接从宋代院体花鸟画中来的。孔雀的羽毛、喙爪刻画得精细逼真,芙蓉花色娇嫩、枝叶鲜润,配景的湖石玲珑剔透……边鲁将传统院体花鸟画的绘画技法统统操作了一遍,在精致度与细腻度上,虽不能与宋画相比,但对于继承与学习来说,边鲁的能力很强,他以全景式花鸟构图,整体上呈现出了宋画的优雅与精美。
  由于元代整个画坛都倾向于重墨轻色,花鸟画发展出勾勒点染相结合的水墨写生技法,以及彻底摆脱院体工整妍巧的风格,推崇萧散简逸的水墨写意的一路。因此,传统院体花鸟那套工笔设色的技法,发展到元代已经趋于程式化,不复宋人深刻。但与明代院体相比,像《孔雀芙蓉图》这类元代工笔花鸟画,其细节更加生动,笔墨与色彩也更加温婉。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