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元杨允孚诗一首  

2013-01-12 08:41:39|  分类: 我的书法(关于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杨允孚诗一首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释文:

宫车次地起昌平

烛炬千笼列火城

方入巨庸三四里

珠帘高揭听啼莺

         杨允孚(约公元1354年前后在世)元代诗人。字和吉,江西吉水人。生卒年均不详,约元惠宗至正中前后在世。以布衣襆被,岁走万里,穷西北之胜。凡山川物产,典章风俗,莫不以诗歌记之。惠宗时,曾为尝食供奉之官。允孚著有《滦京杂咏》一卷,《四库总目》所记多未详。
杨允孚的部分诗作着重叙述了元代宫廷的各种宴会及饮食品。如每年五月五日端午节,宫中都要设宴。杨允孚诗说,人们食用美酒、凉糕。六月三日,要举行“诈马宴”。这个宴会盛大而隆重,杨允孚有诗喻其盛事。八月,又要举行“马奶子宴”,杨允孚有诗记其盛况。除宴会外,杨允孚记载了元代宫廷名肴--汤羊。从这段文字看,”汤羊“与”八珍“一样,是由众多美味佳肴组成的,极为名贵,主要供皇帝食用,剩馀的纔赏赐给大臣。 
        杨允孚在诗里,还有许多涉及饮食的诗,如记蒙古族百姓日常的饮食生活﹐是典型的蒙古族饮食生活的写照。他还记叙了元代各地优质饮食品:“喜鱼贡自黑龙江,西域葡萄酒更良。南士至奇夸凤髓,北陲异品是黄羊。”杨允孚《滦京杂咏》及其诗注,对元代饮食作了较为详细的记叙,弥补了史籍中许多未详之处,是研究元代烹饪史的重要参考资料。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