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秋波媚 元上都  

2010-10-12 13:02:41|  分类: 上都探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治乱兴亡不由天,屈指几多年,元都遗址,城垣虽毁,气度依然。

若叫世祖从巡辛,旧貌换新颜,新楼林立,新人辈出,新柳飞绵。

秋波媚 元上都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这首秋波媚元上都的词是经济学家厉以宁在1996年寻访元上都时即兴而作的,我在2000年搞了一次歌颂元上都,赞美元上都的书法展,当时曾将这首词创作并展出,怎奈当时人们并未意识到元上都的重要地位,老百姓有的就知道是个旧城遗址,有的一无所知,就连官方也只是在上边来人考察时临时应付一下,现在,经过多年的大力宣传,国家的不断关注和大力投入,元上都的重要地位凸显出来,地方政府也将其列入品牌战略。如今元上都遗址已经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时间表,能不能申遗成功,取决于我们的努力。

       元上都曾经是世界最强大的帝国之都,版图横贯东西,是横跨欧亚的大帝国,是显赫一个世纪的大都会。如今经过了700余年的沧桑巨变,只留下了一片废墟,元上都虽然经历过11个皇帝的经营变革,但是留下来的史记资料实在太少,可供后人查阅参考的史料凤毛麟角。倒是一个外国人给我们留下了一段关于元上都的历史佳话,也因此让我们中国人永远地记住了这个人——那就是意大利旅行家、商人马可波罗。而在我们国内的史料当中,只能通过一些星星点点的诗词描绘来认识元上都的过去,因此这些诗词也就尤为显得重要;但是就是这些诗词也并不太多,当代人写关于元上都的诗词的更少,名家写关于元上都的诗词更不多见。记得当年厉以宁先生来元上都的时候,上都镇还很荒凉,就一个政府办的招待所金莲川宾馆是座二层楼。记得当时我看了先生的词后哑然失笑,本来没有楼,他却在词中写下新楼林立;如今看来,用那首词比喻今天的上都镇倒是恰如其分,同时也不由得令我感慨:不愧是搞经济学的,在当时就高瞻远瞩,看到了依傍在元都遗址边的上都小镇未来的美好图景和希望,在这里我将这首词从新创作并发到网上,一来纪念厉以宁先生的元都之行,二来祝愿元上都遗址申遗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