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买点瓜子买点糖买点大白刷刷房  

2010-02-10 16:43:03|  分类: 想起来就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突然有个亲戚打来电话,问我要报纸,我问他干什么,他说要给跟他们住一块的一户人家胡顶棚。哦,一股久违的思绪涌上了心头..

要过年了     

已经有很多年不胡顶棚了,如今大部分人都住进了楼房。

记得我还在上中学的时候,每年过年最大的事情就是胡顶棚和刷房子,当时胡顶棚的纸很难搞到,最好的纸是白麻纸,但一般人家是买不起也舍不得买,都是找人淘换,要报纸或者把书扯了。胡顶棚当时还算个技术活哪!

用报纸胡顶棚好看整齐,但是比较难操作,需要一个人刷浆糊,一个人糊,刷浆糊必须均匀适量,刷开刷匀,刷多了一提纸就会烂,胡顶棚的人嘴里需叼个笤杵,两手一手一个纸角将纸提起,一边对齐,然后用笤杵沿一个角的部位向对角线刷过去,再两头一抹,一张报纸就上了顶棚。怎么样,我还算有生活吧买点瓜子买点糖买点大白刷刷房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用书纸胡顶棚好操作但是费事。按照程序糊完顶棚就该刷房了,在牧区,家里用牛粪烧炉子,刷房要先把屋子烧热,这样容易干,一般是刷两遍。现在想起来,胡棚刷房子收拾大土炕时冲进鼻孔穿透脑门的烧土炕的土腥味,我的心里还是暖暖的...

现在人们生活富裕了,有钱什么都可以吃到,而那时候,嗑个瓜子吃几块糖已经是很多孩子们的乐事了。

现在的孩子放鞭炮一编一编的放,而我们儿时却是一个一个得放。为什么,给你买一百一编的小炮,怎会舍得。

虽然如此,但每个孩子都很快乐,年味十足,一直延续到二月二。

今非昔比啊,昔不如今啊,傻逼们,吃吧喝吧,小沈阳给你们指明了方向:眼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一闭不睁,一辈子过去了...

可是还有多少人用报纸胡顶棚呢,还有多少人买不起报纸胡顶棚呢。

有还是没有呢,你想过吗?

对,就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