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也闲谈一下功夫  

2010-01-29 14:16:03|  分类: 想起来就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功夫,我还真练过。

       当年一部《少林寺》我一口气看了五场,从早晨看到傍晚。

       金庸《射雕英雄传》的九阴白骨掌和丘处机等人出神入化的武功我在当时以为是真的。

      我曾买了好些武术方面的资料,在家自学,孙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乙组长拳,少林大战拳,峨眉功力拳,少林五行八法拳,少林六合拳,棍术,剑术,这些套路我都学会并能演练下来。现在已经忘得差不多了。

       结合套路,我还练过站桩。弓步 、马步、歇步、虚步是长拳中的基本步法。并结合自身情况,练习气功,如静功,五禽戏,鹤翔桩。后来全国流行气功热,把气功推向了神秘、迷信、成了伪科学,夸大了气功的真实效力。将气功变得越来越虚,越来越神,我就不练了。虽然不练了,但是我相信功夫的超常之处,我深有体会。

       气功是科学,不是迷信,学好了可以健身防身。

打拳不活腰,终究艺不高。

打拳不溜腿,终究是个冒失鬼。

打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

一日练功一日功,一日不练时十日空。

       这写古代习武之人总结的箴言我至今记得。凡是接触过拳脚的人,都能体会到每一句话的至理明言。练习套路可以锻炼人的反应能力和速度,技击水平的高低主要反映在速度和力量上,快速的反应能力靠套路来完成;而力量就要靠练功了,练功有内功和和外功之分,功夫的最高境界就是内外兼修,最终达到意、气、力的高度统一。这需要人的悟性和超常的忍耐力和意志力。轻功练到飞来飞去,神出鬼没那是放屁,气功练到呼风唤雨,刀枪不入那是胡扯。但是,不承认功夫,小看功夫也是不对的,那是他缺乏对功夫的全面认识。现在的擂台上展示的武功之所以一般,如摔跤,如打架,一是由于比赛规则的限制,二是当今人们缺乏古人习武的精神动力和探索精神以及吃苦精神。因为,当今武功除了观赏,已经失去了他的实在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