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元都一卒的博客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日志

 
 

雪情  

2009-11-09 08:04:44|  分类: 想起来就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晨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是扬扬洒洒的雪花,我不由得心里一动,下雪了。我急忙穿好衣服,走出家门,融入飘舞的雪花当中,与之共舞,聆听她们的吟唱!

没有风,所以给人的感觉最好,踏在细软无声的雪地上,沿着寂静的街道,把我的里程一步步拉长。而此时我的思绪也随着雪花的飘零漫无边际的飞舞。

塞北的雪给我的记忆太深了,雪对于我来讲情有独钟。塞北的雪如铁如沙,不似江南的雪绵软无力。

这两年的雪已经没有七十年代的风雪疯狂,缺乏那个时候的肆虐程度了。

刚才写的时候被楼上一声断喝;“喝茶”打断。今天单位有事,要早点到单位,骑车走在街上,这时候有了一点风,雪花落在脸上失去了些许温柔,她吻的力度有所加大,我默默地享受着她的爱抚,很是惬意。

也许是来自风雪的挑衅?单位还没什么人,那就继续我和风雪过往的情与爱。

七十年代,人们为了对付风雪,都穿“毡嘎搭”(叫是这么叫,但不知是不是这么写,现在的人恐怕连叫都不会叫了,写到这里我突发奇想,现在的人们,闹不闹就整出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倒觉得“毡嘎搭”这个物件虽然有点“臭”,比起其它,倒未必不该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毡嘎搭”抵御风雪有独到之处,由此就可看出我们祖先聪明才智的“一个小斑点”,虽然如此,随着脱“毡嘎搭”得过程,脚也跟着“脱”下来的情景时有发生,那时候我小,没有亲自眼见,但是常听我父母亲讲,谁谁的脚掉了,可见,当时的风雪是多么的凶狠。

现在想起来我觉得是这样:那时候的冬天确实寒冷,风雪也确实大,相对今天而言,人们抵御风寒的条件远远不够,在饥寒交迫的那个年月,让你赶着一辆牛牛车在数九寒天里一走一天,冷了就下车跟着牛车走一阵,累了就坐一回车,这样反反复复,最终人走累了,实在不愿再下地了,到家的结果就是脚掉。我穿过“毡嘎搭”,腿筒子快到膝盖,但往里灌雪的情景时有发生,然而庆幸的是我没有掉脚。原因是我那个时候还没有能力担负起社会和家庭的责任,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无民事行为能力。

我说今天有事就是有事,一件接着一件,处理完事务咱接着来。

工作干完已近中午,回家。风比早晨又大了一些,落在地上的雪在汽车轮子的碾压下很不老实,这时候四个轮子的家伙们却老实了很多,不在张狂,大多都以爬行的速度挪动。

路比较滑,似乎不愿让我在这样的路上行驶,我比较执拗,毅然前往!我是不惧怕风雪的,我有与风雪搏斗的历史和经历。

我在十二岁的时候,五年级,应该是五年级,十二还是十三你给我算算吧,反正就那个时候,每逢周六,我都要骑自行车回家。我当时在我三姐家(就是正蓝旗所在地,当时叫敦达浩特镇)念书,家在离元上都西北四五公里的上都河大队(现在改成上都河嘎查)。刚学会骑自行车的感觉真好,非常兴奋,所以每周必回家,夏天带给我们的快乐自不必说,到了风雪交加的季节,要在那恶略的环境中连续行进20多公里,并在牛牛车走过的路上与风雪抗争,是需要一些体力、毅力、耐力、胆量和勇往直前的精神的。

最初的雪是绵软无力的,温柔的,在这样的雪地上骑车不但没有吃力的感觉,反而有一种冲开血路挥手上吧的兴奋劲,随着冬季的深入,雪开始变得如铁如沙,最硬的时候,你在半尺一尺厚的雪上骑车行驶,雪不会将车轮陷下去。而最艰难的时刻就是你的前车轮碰到之处随之下陷,每走一步,都要使足力气蹬车,实在蹬不动就得推,可气的是,你在一步一个脚印踏下去的那一刻,雪也塌了下去,让你在落脚和拔脚的时候都使劲。尤其在北风呼啸的天气,现在想起来,我还心有余悸,有两次差一点就不会知道电脑为何物,网友是地球人还是外星人了。

好了,有事了,就到这里,就到这里吧,想起来再写雪情 - 元都一卒 - 元都一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